各有关单位:

根据《石家庄铁道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复学复课工作方案(第二版)》的通知精神,结合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和学校“双控”机制建设情况,为有效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现就做好学生返校复课前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

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是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实验室负责人是本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各实验项目指导老师是所指导实验项目的直接负责人。各单位应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高度重视复学复课阶段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性,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做细做实实验室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各项工作。

二、在复学复课前做好实验室启用准备工作

(一)各相关单位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对校内实验室的水、电、气、危险物品、仪器设备等进行安全检查,将安全隐患建档立账,明确责任,制定措施,限时整改,保障实验室安全,达到复学复课实验室启用要求。

(二)返校学生如需开展实验活动的,须提前制定并落实实验室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及方案,并及时报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备案。

三、在复学复课后加强卫生清洁、消杀和安全防控工作,杜绝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一)加强实验室的卫生清洁,每天消毒至少2次,学生经常触摸的物品和仪器设备要定期消毒。实验室每日至少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保持空气流通,疫情结束前尽量少使用空调。

(二)按照“七个必须”的要求积极做好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加强疫情防控”和“加强校园安全防控”双控管理的要求,对实验室的重点部位和区域进行专项治理,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坚决杜绝校园安全责任事故。

(三)实验人员在实验期间,一是穿戴好安全和疫情防控用品,勤消毒、勤洗手、保持室内干净整洁,及时清理垃圾,多开窗通风。二是建立实验室人员出入登记制度,严格管控入室人员,禁止一切无关人员进入;检查进入实验室人员是否正确佩戴口罩,体温是否正常。三是严格禁止口罩等防疫用品与普通生活垃圾、实验室危险废物混放。四是进入实验室人员应保持安全距离;实验室或课题组尽量避免集中开会方式讨论项目与课题,可通过语音或视频等网络方式进行。五是若实验室出现体温发热等异常情况,须及时了解、按程序执行并上报。六是谢绝一切与本实验室工作无关的访客进入实验室,校外人员因工作需要来校按照学校防控办规定办理审批、登记等相关手续,并做好防护措施。

四、2020年春季学期未开放的实验室重新启用程序

对于2020年春季学期未开放的实验室,各单位同样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国资处网站主页常用下载)内容为基础,在暑假前进行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并将安全隐患台账和整治报告交到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形成闭环管理,保障实验室安全与校园稳定。

特别提醒:在秋季学期开学前如疫情仍未结束,请按照学校防控办要求结合此通知做好准备工作,保障秋季学期正常开学。

 

附件:实验室重点部位注意事项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0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