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简介

2019年7月,国有资产管理处更名为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是负责学校国有资产综合管理、设备和实验室管理的职能部门,编制6人。

1984年1月,学院纳入铁道部建制后,设备管理工作处在兵改工后的过渡时期,由原军事院校时期的教学保障处管理,但全校没有统一账卡,由各单位自行管理。

1985年1月,为适应市场和学院管理工作的需要,组建了生产物资处— 设备物资科,定编11人。统一管理全院设备物资(仪器、设备、器材、材料等)。

1986年1月,为了加强设备管理工作,又将原生产物资处— 设备物资科调整为设备物资处— 设备科,定编3人。确定为学院设备管理的职能部门,统一归口管理学院的仪器设备。并对全院200元及以上的仪器设备实行统一领导、三级管理。先后制发了《石家庄铁道学院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等制度,并建立了各级管理机构和设备专、兼职管理员。

1987年按照原国家教委要求学校建立了高等学校仪器设备计算机管理系统,成为全国高校最早实现设备微机管理的学校。

1990年河北省教委对全省54所(其中部属12所)高校的设备微机管理进行了检查评比,我院被评为先进单位,并报国家教委参评全国先进集体。

1993年3月,随着学院教改工作的深入开展,为了适应铁道部对我院计划单列的需要,将原设备物资处— 设备科并入基建处,组建了基建设备处— 设备管理科,定编3人,其职能不变。

2001年1月,学校划归河北省管理后根据工作需要,将原基建设备处调整为校园规划与设备管理处— 设备办公室,定编3人,其职能不变。

2004年3月根据学校发展需要,撤销原校园规划与设备管理处— 设备办公室,组建国有资产管理处,定编5人,主要职责是负责全校教学、科研、行政、后勤仪器设备的计划、购置、安装、验收、使用、维修直至报废处理的全过程管理和全校国有资产价值量的管理。

招标办公室简介

2019年7月,学校成立招标办公室,挂靠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是负责学校招标与政府采购管理的职能部门,编制3人。主要职责是负责各类工程、货物(设备、图书)和服务以及大宗物资项目的采购与招标项目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