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系)、所、中心:

为切实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实验室人员及财产安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现将有关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

各相关单位应高度重视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制,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组织领导,根据“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按照本单位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为学校建设和发展保驾护航。

二、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依据《石家庄铁道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以《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附件1)相关内容为基础,各单位应针对实验室特点,在暑假前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主要是河北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检查组在6月份进行现场检查的整改落实情况。各单位应按照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和要求进行整改,做好整改记录。国资处会在放暑假前进行抽查,检查安全隐患是否已经整改,整治报告中的整改措施是否已经落实,形成闭环管理。

三、加强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工作

1.重点加强假期运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假期运行的实验室,认真做好实验室卫生清洁工作,保持整洁的实验室工作环境。严禁使用违规电器,不得在实验室内存放电动车及为电动车电瓶充电,实验设备需连续通电运行的,必须要有专人看管。实验完毕后,应认真检查仪器设备、水、电、气等的关闭情况,离开实验室前及时关闭门窗,做好防火防盗工作。人员出入要做好登记,按学校防疫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护工作,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

2.加强各类危化品、气体钢瓶、高温高压设备、特种设备、射线装置等实验室危险源的管理工作。气瓶应确保固定,分类存放,远离热源电源,避免暴晒,通风良好,做好使用登记,不使用时及时关闭总阀。高温高压设备使用前应做好检查工作,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开展实验。其余的特种设备均需进行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危险化学品必须通过学校审批购买,严禁私自购买危险化学品。实验室内严禁存放过量的化学品,化学品存放应科学分类,规整有序,定期清理。管制化学品严格落实“五双”管理制度。实验废弃物要按规定贴好标签并置于安全区域统一存放,不得将有害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

3.假期不运行的实验室,关闭前要确保水、电、气和门窗等处于关闭状态,做好全面自查,确保安全后加贴封条,并安排专人定期进行安全巡查,确保安全。

联系人:马舶宁         电话:87939671

 

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1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