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相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实验室教学科研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实验室环境卫生工作和安全教育

1.启用实验室前应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做好实验室和仪器设备消毒。

2.严格实验室准入制度。未获准许的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进入实验室人员必须做好个人防护,根据实验特性穿戴实验服、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品。

3.上好开学实验安全第一课。实验室的负责人应告知实验人员实验室安全风险点及应急处置措施;实验任课教师、实验室负责人应结合实验项目的内容和风险点,对学生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教育。

二、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各单位依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附件1)相关项对所有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在自查中,将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及时进行整改,做好整改记录。对因客观条件或自身无力整改的隐患,在落实安全管理措施的同时,积极研究解决办法,形成相应整改建议的文字材料交国资处。

1.检查水电安全。检查实验室水、电、气、通风等设施是否正常。检查电线,确保无裸露电线、私拉乱接、线路串接、超载用电、线路老化等现象;水槽、地漏及下水道畅通,水龙头、上下水管无破损。

2.检查各类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检查涉及危险源的实验场所是否有显著、明确的警示标识,及时补充必要的标识,更换老旧、脱落的标识;检查实验室的通风橱、应急喷淋、洗眼装置、门禁监控等有无异常;检查急救药箱及消防器材是否配备齐全,是否在有效期内。

3.加强化学品安全管理。化学品应有序分类存放,试剂不叠放、化学品无混存、固体液体不混放;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易制毒、易制爆等)、实验危险废弃物的隐患排查和规范管理,确保管理有序、标签清晰、账实相符,无丢失或泄露的情况;对实验室积存的危险废物进行清点,按要求分类收集,及时处置。

4.做好实验室气体安全管理。危险气体钢瓶存放点通风、远离热源、地面平整干燥、防倒措施有效;无大量气体钢瓶堆放现象。

5.做好仪器设备的调试和维护。对实验仪器设备电源、气路、冷却等系统进行检查。特别对特种设备、加热设备、冰箱等容易出现安全隐患的设备要加强管理。

三、进行实验室安全抽查

结合学校相关要求,近期国资处将联合相关单位对实验室进行抽查。检查重点为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和用电安全。

此次检查同时也是暑假前河北省实验室安全进校检查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的“回头看”,重点检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安全隐患整改横到边、纵到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实行问题排查、登记、报告、整改的“闭环管理”。

 

联系人:马舶宁        联系电话:39671

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2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