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上午,副校长王胜本专项检查了材料学院、土木学院、大型结构所、力学系、建艺学院等所属实验室的安全情况,旨在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统一部署和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实验室运行安全,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

 王胜本指出,各单位要做好做细实验室的各项实验准备工作,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实验室的设备运行安全;注意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等危险源的检查与管理;实验室要定期通风和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王胜本强调,实验室安全是防范校园安全风险的重要环节,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好安全责任制,排查整理实验室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建设,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标准和水平,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确保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本次检查依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0)》等内容,结合二级单位自查整改报告及安全隐患台账,围绕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与实际运行情况,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等危险源管理体系与实际运行情况,实验室安全设施与个人防护的配置与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了危险化学品存储、使用、处置等环节。检查中发现,被检查单位在实验室运行相关保障工作基本落实到位,实验室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容易产生问题的实验室安全情况有较大改观。同时检查中也发现个别实验室存在未张贴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未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实验室布局不合理等安全隐患,检查组现场做了记录与指导,要求实验室按照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和要求限期整改,检查组将开展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检查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国资处、安全处、教务处、科技处、后勤管理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