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系)、所、中心: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冀教高函〔2019〕60号)、《石家庄铁道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铁大国资〔2019〕265号)的文件要求,结合今年10月份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结果,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实验室安全,现就近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检查要求

我校将对全部实验室及各类实验研究场所进行安全检查,检查重点是实验室的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及气体等危险源的安全管理。

本次专项检查要求各单位结合10月27日下发的《石家庄铁道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铁大国资〔2019〕265号)文件及《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附件)进行自查,主要是针对10月份各单位提交的安全隐患台账、整治报告的内容进行检查,安全隐患是否已经整改,整治报告中的整改措施是否已经落实。

二、检查内容

1.实验室的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及气体等危险源使用和管理情况

2.10月份各单位提交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

3.其他项要注意《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中是否存在空缺,如:院系安全责任体系、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应急预案)、安全检查记录、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实验室环境卫生等。

三、检查时间

2019年12月26日 全天

四、其他

1.各单位在自查中认真组织自查,要注重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和关键环节,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发现隐患,填写《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纸质版于12月25日报送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电子版发送至该 Email 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2.检查组由校领导带队,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牵头,安全工作处、教务处、科技处、后勤服务中心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

3.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通过隐患排查梳理、整改建设、复查、总结经验等过程,进一步健全高校实验室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提升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不断提高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附件: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19年12月23日